close

在台大修課過兩年,耐人尋味的是:生長在南台灣郊區、求學經歷崎嶇多舛的我,最後選擇要成為保守主義者。而我在台大認識的那些台北等大都會區中產以上家庭出身、從小升學名校一路上台大的同學,大部份是自由派、進步派。

-------------(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:升學主義最「不誠實」的幫兇)-------------

請問螢幕前的您,對我們的教育制度感覺怎樣?負評,我猜?同樣的問題,拿去問十個台大人,大概十一個也都會給負評。殊不知,升學主義至上的教育體制,台大人們根本是幫兇,只是他們是「不誠實」的幫兇。
乍看之下,台大人以及他們那些進入教育部工作的學長姊,好像是振臂疾呼教育改革的人。但他們改革了些什麼?學校零體罰、學校服儀放寬等等周邊之事,請問「讀書為考試、考試為上好學校」的升學主義核心有被教改掉嗎?
台大學生,自己正是升學主義下的贏家。但是直言自己支持升學主義太露骨,甚至台大人根本不會認為自己是升學主義的支持者。畢竟如果升學主義的思維是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,那這確實不是台大人的思維沒錯。台大學生乃是使用一種「萬人皆邪惡,唯讀書能治」的變相方式來支持升學主義,也就是強調擁有知識對於整體社會公義的重要性。聽起來好像比讀書只為自己牟利的老派思想高了一階,但說到底,不都是「讀書很重要,不讀是不好的」之殊途同歸嗎?
有一套理論,我不認同但台大學生多數都很愛,也就是漢娜鄂蘭的「平庸的邪惡」:如果你沒有站出來關注社會議題、沒有大力反抗某些「邪惡體制」、你選擇過自己的生活,那你也是一種自私、冷漠、邪惡。台大學生透過現在網路的普及,大力推廣了這套理論:他們在網路平台上到處譴責那些志識看似不如他們、論述看似不如他們、關懷的點不似他們的人,是在阻礙社會進步、助長不公不義、不懂得關懷和同理、腦袋是很好的東西你們怎麼沒有......這真把人們都嚇壞了。於是為了躲避台大人的這種譴責,人們想盡辦法也要爬上升學名校、或至少講跟台大學生一樣的話語。
而那些進入教育部工作的台大人,也因此從未想過要處理掉升學主義(畢竟沒讀書的人們是平庸的邪惡嘛!好政府怎麼可以讓邪惡蔓延呢?),他們並非鼓吹讀書之外的各種技藝之重要,而是試圖把每一間學校都變成升學主義學校。這就是那些有志識的台大人所謂的平等!我會讀書我很好、你不讀書你很糟,所以我幫你也有讀書的機會.......有沒有想過也許有些人根本不適合讀書?有沒有想過如果一個社會所有人都是知識份子,而沒有廚師、司機、清潔工,也許才真的是滅亡之日不遠矣、才真的是最大的平庸邪惡!?
透過這種自認是為社會著想的思維與手法,台大學生讓本來解嚴後倍受質疑的升學主義,有了換殼重生、甚至比過往更加獨大的機會。如果升學主義是聖經啟示錄中那條大紅龍,台大學生們正是與牠不停交媾、迷惑眾生的大巴比倫。
未來,台大學生想必會繼續帶領整體社會批判教育制度怎樣糟糕,但批判到最後的結果大概又只是在服儀、體罰、教材細部內容方面看似改得更開明,實際上「為了社會好的升學主義」卻更加推廣,可怕程度早已勝過長輩們希望你讀書未來能有好工作的「為了你好的升學主義」。
我不知各位的想法,但我自己若還是中小學生,我情願我的學校會適度體罰一些行為太超過的同學(例如霸凌同學者)、有統一樣式的校服班服來當作大家的集體識別與認同,然後讓我們下午三點就放學或者去玩社團、不要學這麼多學科理論,日本的高中多是如此。去你的漢娜鄂蘭!去你的左傾台大人自以為是的讀書救世!我成為一個優秀的籃球員或吉他手,但我不懂也不想懂那些社會科學的厚厚理論,為什麼我就是邪惡?
高喊教育須改革的台大學生,其實正為升學主義的幫兇,不誠實自己是幫兇的幫兇。

arrow
arrow

    jimway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