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大修課過兩年,耐人尋味的是:生長在南台灣郊區、求學經歷崎嶇多舛的我,最後選擇要成為保守主義者。而我在台大認識的那些台北等大都會區中產以上家庭出身、從小升學名校一路上台大的同學,大部份是自由派、進步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格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希望我國立高雄大學的老同學、老朋友們,可以多注意一下我往後的這一系列貼文。從前有段時光,我常常批評高大,而今我發現那些批評實在錯誤。錯誤不單是在傷害了大家的感情,更在於我的批評根本搞錯重點,原來台大才是我真正想痛罵的那一個對象。

中國戰國時代有廉頗負荊請罪,今日台灣亂國時代,經偉也該在此向大家慎重認錯。因此往後這系列的貼文,就是我背負的「荊」。

我曾經責怪高大身為一間國立大學,它「不夠聰明」,並誤以為是這般的大學氾濫,致使台灣高等教育廉價化。如今我才驚覺:真正造成當代台灣高等教育墮落的魔王,根本是被普遍視為全台第一學府、佔有全國最多資源、曾經我也對它滿心期待卻徹底跌至谷底的國立台灣大學。相比之下,很晚才立校、中段排名的高大,只是個莫名其妙被捲入此教亂世道的路人。

即便高大真的「不夠聰明」,至少它有純真樸實的校風。然而台大的問題是「性情歪劣」,出產一票自詡引領進步之學棍(後來大多成了政客),後者才是更為嚴重、更是我憤恨之源的大賊巨惡。

是的,我以前對高大的不滿,充其量只是失落感。但如今對台大,我是憤恨所謂第一學府怎能墮落成一間學棍生產工廠,連帶污染整個台灣高等教育界與精英圈、社會風氣。

往後,將開始敲鍵盤發文「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」痛陳台大墮落之怪象,看到分格線以上的那幾句開頭時就是了(因為那將是我批評之重要核心)。這是洩憤,不是什麼論述對話交流,我對網路空間的理解本來就是個人空間,問祖克伯他也一定是這麼說,不像台大純血統出身的那一票學棍,硬要把社群網站算成公共論壇,累都把人累出病了。
希望各位朋友,尤其高大的朋友,能看見我的反感台灣高等教育墮落之開罵初衷,以及我不應攻錯對象、傷害大家感情之反省。

「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」,本篇為書寫動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大學 虛偽左派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way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