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大修課過兩年,耐人尋味的是:生長在南台灣郊區、求學經歷崎嶇多舛的我,最後選擇要成為保守主義者。而我在台大認識的那些台北等大都會區中產以上家庭出身、從小升學名校一路上台大的同學,大部份是自由派、進步派。

-------------(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:我視知識如文戰工具)-------------

《哈利波特》系列中,食死人多半出身自史萊哲林,因此魔法世界的人們懂得對史萊哲林多加提防。在我們的世界中,台灣政壇混亂腐敗,而這些政客有七八成出身自台大。對此,我們難道不該檢討台大嗎?您的親友錄取台大時,您是該引以為榮還是該感到憂慮?

台大醫學系最著名的校友之一,也就是日治時期領導台灣民眾以文化抗日的蔣渭水先生,在其轟炸台灣社會的著作〈臨床講義〉中說到:台灣人「道德頹廢,人心澆漓,物慾旺盛,精神生活貧瘠......」如果蔣渭水先生今日重回台大校園逛逛,不知他的診斷書內容會不會更進一步:台灣人可能已經不是精神生活貧瘠,而是完全沒有精神此物。

精神(spirit)是讓人類有別於各種禽獸的關鍵,人文學科尤其該是使人精神茁壯成長的土壤。然而,今日的台大文學院徹底精神淪喪,致使整間校園、整個社會氛圍一同淪喪。對於牠們來說,知識不是滋長心靈的養份,而是用來進行文人之間不流血決鬥的工具(當然FB就成為了他們彼此亮劍、秀肌肉的競技場,我有一段時間說我對FB很厭倦關鍵就在此)。累積學識並沒有提高他們的智慧(wisdom)境界,只是讓他們獲得了愈來愈強大的論辯、話術等能力(ability),骨子裡城市動物的卑劣性不減反增。
把台大諸生比喻為寶可夢訓練師的話,知識就是他們收服的寶可夢,乍看之下這些訓練師收服了大量的寶可夢進行了一集集的決鬥,決鬥後互相稱讚有進步、旅程繼續,但主角卻永遠是個11歲的青少年,他完全沒因為劇集的厚重而跟著成長。

造成此現象的思想因素,就是當代台大學生一窩蜂追求進步主義、摒棄保守主義。自由派、進步派看起來漂亮又前衛,追求者們會有一種自己在實踐正義、改善社會的良好自我感覺;保守主義則光是它的名字就不為人所喜。但事實上,保守主義意味著價值觀(value),追求事物本質、區分其對錯的價值觀。說白一點,保守主義者一定有個風裡雨裡緊緊抱抱住的精神信仰。當代台大生不屑保守主義,因此就失去了核心精神,在他們追求進步主義的狂風巨浪中,一次次地邏輯自我打結成一團,正是心中缺乏辨別黑白的核心信仰之故。此時他們只好見獵心喜地尋找「反進步、不夠進步」的人(例如敝人在下我)發動聖戰,好產生一種自己仍有一個核心價值存在之錯覺。

舉一些實際案例來說,WY(假名)是我在台大修課兩年的最好朋友之一。然而他的靈魂可悲到我們今天形同陌路。
WY和許許多多的同學都關係相當緊張,他的臉書封鎖名單可能多達二十餘人;對女孩WY幾乎見一個愛一個,而且總是會高調到對方一定會知道;談到自己討厭的人,不時會說出「我想去把他的腳踏車輪胎割破」、「住在那一區的人都是垃圾」這樣的話......

或許各位覺得WY這樣聽起來也沒多驚人,畢竟國高中裡這樣的屁孩多得是。但可怕的點就是,WY是一個台大學生,他不只是個屁孩,而是一個被社會期許為菁英、具備論述能力、高舉進步主義、不時會跑社運去「追求正義」的,被高知識和政治正確美好包裝的屁孩。
WY總是能把他和每個人的衝突,解說為對方多惡劣或自己多正義。
有個讓我感到非常害怕的例子:WY有一次在背後說一個學妹的壞話,後來那學妹得知了,不高興地來找WY吵,但WY居然,居然(!)頭頭是道地和那學妹「論述」說:「我這是一個哀兵之計,希望能製造出輿論壓力來push妳振作」天啊天啊!更可怕的是如果這樣的人與案例在台大天天有之呢?各位看懂沒有核心信仰的知識份子有多恐怖了嗎?看懂當代台大墮落成怎樣了嗎?

更可怕的是,WY如此這般的人,居然三番兩次地、頭頭是道地跑來拍桌、大聲、義正嚴詞地指責我說:他覺得我張鯨尾把自己的道路走得愈來愈狹窄、覺得我在製造仇恨、覺得我講話不負責任......

我們有聽過黃鼠狼給雞拜年,但原來還有黃鼠狼教雞怎麼吃素。WY之流的人指責我的所謂仇恨言論、不負責言論指的是什麼?是我常常批判一些政治人物、公眾人物、左派思維者......

比方說,最近一次我跟WY決裂,各位知道是因為他覺得我怎樣製造仇恨了嗎?

因為我罵了一個叫馬克宏的政治人物。

馬克宏!這何許人也?先前剛當選的法國自由派總統,這一個人距離妳我有多少支全壘打之遙遠?我批判這個根本聽不到我批判的人,居然是製造仇恨、居然是我一定要批判得台大人們看了滿意才叫負責任,而他放謠言重傷一個就在自己生活週遭的學妹,居然是叫輿論壓力哀兵之計!

我批評的根本是概念(icon),而不像WY們總是對著真實在生活週遭的人(person)揮舞論述刀刃,然而他們居然把我這個視為是仇恨言論、不負責任言論;他們那些則是輿論、批判性、進步思想。

最後,WY與我決裂之前,居然還引用耶穌評論猶大背叛時的發言來影射我走向邪惡(我作為有信仰者,最氣的其實是他這一個瀆神之舉),還FB直接貼文(我還看得到)感嘆說我沒有接受他(們)那套觀點、但卻又避免跟他們爭執是「出於友情才施捨的認同」,我幾乎髒話要奪口而出,對自己的親友比較寬容不是做人的基本麼?他居然把我這說成是「施捨」,突然間他們全都變成弱勢了一樣 (關於象牙塔頂端的純血台大們喜歡裝成弱勢,我將在下一篇「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」仔細探討)

再次強調,WY只是一個比較鮮明的例子。像這樣沒有核心精神,只是把知識當成時入竅時抽刀的論戰詭辯工具之學匠、學棍、學匪、高知識包裝的中二屁孩,在當代台大校園內氾濫橫行,而他們很多人也同時在參加號召社會運動,之後也有更高的機會進入政壇.......如此,各位是否看見台大引領全台墮落的第一個要點?

「兩年台大目睹之怪現狀」此為第一篇,讓我們看見知識在缺乏核心精神信仰的當代台大人手上,淪為文鬥工具的怪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大學 虛偽左派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way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